技術資料

 

香港海關的道路貨物資料系統(本系統)提供多個服務方式給付運人,貨車司機及其代理人使用。 以下圖表展示了主要的服務方式及其目標用家:

服務方式 目標用家
直接輸入入門網站 付運人,貨車司機,代理人
整批上載入門網站 付運人,代理人
系統對系統介面 付運人,代理人
電話互動話音系統(IVRS) 貨車司機



有關這些服務方式的簡介,可參閱 道路貨物資料系統服務方式的介紹(繁體中文版本)

更多有關本系統給予付運人及代理人的入門 網站服務的資料,請參閱道路貨物資料系統提供給付運人及代理人的入門網站服務(英文版本)

更多有關本系統給予貨車司機的電話互動話音系統(IVRS)服務的資料,請參閱道路貨物資料系統(ROCARS)互動話音系統用戶指引 貨車司機適用 [RT06-C]

如欲製造貨物資料的XML檔案,以整批上載功能上載至ROCARS,請參考給付運人及代理人的整批上載XML檔案規範 [RT04] (英文版本)。 如欲下載製造XML檔案的範本,請到下載區

如欲選用系統對系統介面,請參考建立系統對系統介面指引[RT02] (英文版本)。請參照下列兩份文件以建立所需的電腦系統:

  1. (i) 執行指引[RT01](英文版本)
  2. (ii) 用於執行指引之代碼表(v1.25)

系統對系統介面的使用者須負責其本身系統的開發及與香港海關建立數據網絡連線的費用。

付運人及代理人請參閱給付運人及代理人的選擇服務方式指引[RT03] (英文版本),以獲得更多有關選擇服務方式的資料。